106年會員雲端系統正式啟用、賀!榮獲政府107年度評鑑A級優良仲介、賀!公司服務人員通過108年乙級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考試!
安森國際企業 外勞仲介
安森外勞仲介 越勞行蹤不明獲改善,將評估恢復引進

您現在的位置: 網站首頁 > 勞僱教室 > 法令消息 > 越勞行蹤不明獲改善,將評估恢復引進

越勞行蹤不明獲改善,將評估恢復引進2016-08-19

越南家庭看護工、幫傭及漁工暫停引進逾10年,勞動部基於越南勞工行蹤不明情形已改善及家事類勞工來源有限,近期將與越南召開勞工部長會議,最快6月恢復引進。
 
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,考量我國工作人口下降,加上國人就業觀念轉變,基層勞動力持續短缺,且我國老年及失能人口持續增加,對外籍看護工需求仍高,每年引進約7萬人。另統計至104年1月止,外籍看護工在臺人數為21萬9仟人,其中印尼看護工約17萬4仟人就占8成,其次為菲律賓及越南皆約2萬人,其中越南看護工在暫停引進前,最高曾達7萬人。另外,印尼等國宣布將停止輸出家事勞工至海外工作,加上我國10年來暫停引進越南家事勞工及漁工,未來外籍勞工來源將受限制。
 
劉署長說明,前因越南勞工行蹤不明嚴重,93年5月停止引進越南漁工,93年9月停止越南新仲介公司認可,94年1月停止越南家庭看護工及幫傭引進,並要求越南提出改善措施。越南於102年底對行蹤不明的越南勞工,在返國後祭出罰款及管制2至5年不得出國工作等重罰,並調降越南勞工來臺工作總費用,越南勞工行蹤不明發生率已由93年10.16%,降至103年5.77%,臺越雙方原將進行磋商恢復引進,但因越南發生排華暴動,延緩越勞解凍時程。
 
目前越南排華暴動事件已落幕,勞動部預計3月底與越南舉行工作層級會議,討論持續推動改善越南勞工行蹤不明相關措施,若進行順利,4、5月間將召開勞工部長會議,最快6月可望正式恢復勞工引進。